先进的 RNA 测序技术揭示了 COVID-19 新变异的驱动因素

2024年04月22日 17:1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导致 COVID 的 SARS-CoV-2 病毒有一种令人不安的能力,那就是经常产生自身的变种。其他病毒也会发生变异,但由于 SARS-CoV-2 在大流行期间迅速蔓延到整个人类,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因此病毒的动态进化带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它一再挑战我们身体对抗病毒的免疫反应,并阻碍了更新疫苗的准备过程。

了解助长 SARS-CoV-2 产生变异能力的遗传机制对遏制 COVID 有很大帮助。在今天(4月22日)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Nature Microbiology)上的这项研究中,贝勒医学院和合作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名为tARC-seq的新技术,它揭示了影响SARS-CoV-2分化的遗传机制,并使研究小组能够计算出SARS-CoV-2的变异率。

利用tARC-seq,研究人员还在实验室中捕捉到了受感染细胞中SARS-CoV-2的新突变,再现了全球大流行病毒测序数据所揭示的观察结果。这些发现有助于监测病毒在人类群体中的进化。

"SARS-CoV-2 病毒使用RNA 而不是DNA 来存储其遗传信息。我们实验室长期以来一直对研究 RNA 生物学感兴趣,当 SARS-CoV-2 出现时,我们决定研究它的 RNA 复制过程,RNA 病毒的复制过程通常容易出错,"通讯作者、贝勒大学分子与人类遗传学教授、分子病毒学与微生物学教授 Christophe Herman 博士说。

研究人员希望跟踪 RNA 复制错误,因为这些错误对于了解病毒如何进化、如何在人类群体中传播时发生变化和适应至关重要,但目前的方法缺乏精确性,无法检测到罕见的新 SARS-CoV-2 变异,尤其是在病毒数量较少的样本中,如来自患者的样本。

Dan L Duncan 综合癌症中心成员赫尔曼说:"由于患者样本中的 SARS-CoV-2 RNA 副本非常少,因此很难区分 SARS-CoV-2 RNA 依赖性 RNA 聚合酶(RdRp)(复制这种病毒 RNA 的酶)产生的错误和序列分析中使用的其他酶产生的错误。我们开发了一种技术,称为靶向精确RNA共识测序(tARC-seq),它使我们能够测量复制极低量特定RNA时的真实误差。"

最初的想法是,由于 SARS-CoV-2 有一种内部机制来修复 RdRp 所犯的错误,因此病毒应该不会很快进化或变异。

赫尔曼说:"这种想法与大流行期间世界各地经常出现新的 COVID 变种这一事实形成了鲜明对比。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突出的变种,包括 Alpha、Beta、Delta 和 Omicron,以及这些群体中的变种"。

有了改进后的分析工具,研究人员准确测定了实验室细胞培养物和临床样本中SARS-CoV-2的变异频率和变异类型。赫尔曼说:"我们发现变异率高于最初的预期,这有助于解释COVID变体频繁出现的原因

他们还发现,SARS-CoV-2 RNA 中存在一些热点,这些位置比其他位置更容易发生变异。"例如,我们在与尖峰蛋白相对应的 RNA 区域发现了一个热点,尖峰蛋白是一种能让病毒侵入细胞的蛋白质。此外,尖峰蛋白的RNA也构成了许多疫苗,"赫尔曼说。

tARC-seq 方法还发现,新变体的产生涉及模板切换。"RdRp 在复制一个 RNA 模板或序列时,会跳转到附近病毒上的另一个模板,然后继续复制 RNA,因此产生的新 RNA 副本是两个 RNA 模板的混合物,"赫尔曼说。"这种模板切换会导致序列插入或缺失,从而产生病毒变异。我们还观察到了复杂的突变。SARS-CoV-2利用模板切换和复杂突变这两种强大的生物机制,使其能够快速进化,产生变种,以适应并在人类种群中存活。"

"tARC-seq 使我们能够在实验室细胞培养物中捕捉到新突变的出现,这些新突变再现了全球大流行测序数据中观察到的突变,这既有趣又令人兴奋。我们的新技术捕捉到了个体患者临床样本中新突变的快照,可用于监测人类群体中的病毒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