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吸电子烟会增加 COVID-19 感染风险

2024年02月29日 10:3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的一项研究表明,由于电子液体中的某些成分,吸食电子烟会增加对COVID-19的易感性,但加入苯甲酸后可降低风险。这项研究强调了戒烟或明智选择电子液体以避免增加感染风险的潜在健康益处,旨在为未来的法规和公共卫生指南提供参考。

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电子烟或吸电子烟者有感染SARS-CoV-2 的风险,SARS-CoV-2 是导致COVID-19 在全球持续传播的病毒。电子香烟中使用的液体称为电子烟液,通常含有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和调味化学品。研究人员发现,丙二醇/植物甘油单独或与尼古丁一起会通过不同的机制增强 COVID-19 感染机会。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电子液体中添加苯甲酸可以防止丙二醇、植物甘油和尼古丁引起的感染。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生理学杂志》上。

分子、细胞和系统生物学系博士后研究员、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拉塔波-潘德通(Rattapol Phandthong)说:"吸食仅由丙二醇/植物甘油或pH值为中性至碱性的电子液体产生的气溶胶的用户更容易感染病毒,而吸食由苯甲酸(pH值为酸性)电子液体产生的气溶胶的用户与不吸食者具有相同的病毒易感性。"

实验方法和结果

研究人员从人体捐献者身上获得气道干细胞,制作出人体支气管上皮的三维组织模型。然后,他们将这些组织暴露在JUUL和BLU电子香烟气溶胶中,研究其对SARS-CoV-2感染的影响。他们发现,所有组织中的 ACE2(SARS-CoV-2 病毒的宿主细胞受体)含量都有所增加。此外,还发现在接触尼古丁气溶胶的组织中,病毒感染细胞所必需的酶 TMPRSS2 的活性也有所提高。

研究生部教授普鲁-塔尔博特(Prue Talbot)是范德通的导师,她说,电子烟使用者应谨慎吸食电子烟,因为有些产品会增加他们感染 SARs-CoV-2 的几率。

她说:"为了保护健康和不再依赖尼古丁,吸烟者最好戒烟。如果他们不能停止吸食,最好是吸食酸性 pH 值或含有苯甲酸的电子液体产生的气溶胶,以防止尼古丁、丙二醇和植物甘油导致的 SARS-CoV-2 感染增强。不过,吸入苯甲酸也有风险,目前这方面的数据还很有限"。

复杂性和未来方向

研究人员承认,电子烟与 SARS-CoV-2 易感性之间的关系很复杂。

Phandthong说:"造成这种复杂性的原因是电子烟液的种类繁多、每种电子烟液的化学成分以及电子烟的不同型号。我们的研究只使用了经典烟草味 JUUL 电子烟和 BLU 经典烟草味电子烟。即使只使用这两种电子烟,我们也发现气溶胶和个别成分对 SARS-CoV-2 感染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Phandthong和Talbot希望食品药品管理局能利用他们的研究成果来实施电子烟产品的监管法律:"我们的研究结果还有助于改进涉及使用烟草制品和SARS-CoV-2感染的临床试验的设计。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科学文献表明,感染了 SARS-CoV-2 的吸食者在恢复期间会出现更多的并发症,而且更有可能患上长 COVID-19,这种并发症可能很严重,而且会在感染后持续好几个月。我们希望我们的研究结果能鼓励吸食者停止吸食,并劝阻非吸食者不要开始吸食。"

研究小组只调查了 SARS-CoV-2 感染的初期阶段。感染还有许多后期阶段,例如病毒复制。吸入电子烟气溶胶很可能也会影响到这些其他阶段。

新研究发现吸电子烟会增加 COVID-19 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