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的将来 一点唾液就能检测出癌症

2024年02月09日 10:1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将来,一点唾液就足以检测出癌症的萌芽。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以解读癌细胞中糖分子的变化。聚糖是一种与细胞中的蛋白质相连的糖分子结构。聚糖的结构决定了蛋白质的功能。人们早就知道,聚糖结构的变化可以预示体内的炎症或疾病。

现在,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区分不同类型结构变化的方法,这可能会为特定疾病的变化提供一个精确的答案。

Glycan-Structures-Sugar-Analysis.jpg

通过分析细胞中糖结构的变化,研究人员可以检测出不同类型的癌症。图片来源:Malin Arnesson

"我们分析了约 220 名患有 11 种不同诊断癌症的患者的数据,发现了不同癌症类型的聚糖亚结构的差异。"哥德堡大学生物信息学副高级讲师、发表在《细胞报告方法》(Cell ReportsMethods)上的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丹尼尔-博雅尔(Daniel Bojar)说:"通过让我们新开发的方法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处理大量数据,我们能够找到这些联系。"

Daniel-Bojar.jpg

哥德堡大学研究员 Daniel Bojar 图片来源:Johan Wingborg

还有一些研究小组研究糖的亚结构,寻找所谓的生物标志物来描述问题所在。这通常涉及使用质谱进行统计测试,以找出癌症患者体内单个糖的水平是明显偏高还是偏低。这些测试的灵敏度太低,而且并不可靠,因为不同的糖在结构上是相关的,因此并不是相互独立的。

丹尼尔-博雅尔的研究团队使用了一种包含人工智能的新方法,这种方法考虑到了这些问题,能够在其他方法失败的地方找到数据集中的模式。

"我们可以信赖我们的结果;它们在统计学上是有意义的。如果我们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就更容易找到正确的结果。现在,我们将利用这些生物标志物来开发测试方法,"Daniel Bojar 说。

今年秋天,他的研究小组从伦德伯格基金会(Lundberg Foundation)获得了 400 万瑞典克朗,用于购买一台最先进的质谱仪。该仪器将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平台,为研究人员研究糖类(例如肺癌样本中的糖类)提供支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早地发现癌症,从而提高康复的几率。

"我们希望开发一种可靠、快速的分析方法,通过血液样本或唾液检测癌症以及癌症的类型。丹尼尔-博雅尔说:"我认为,我们也许能在 4-5 年内对人体样本进行临床测试。"

在不久的将来 一点唾液就能检测出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