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母体的GBS细菌的隐患增加了新生儿的入院风险

2023年11月30日 01:4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剑桥大学的研究发现,胎盘中的 B 族链球菌 (GBS) 与新生儿入院率增加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与美国的常规筛查相比,这对英国的选择性筛查方法提出了挑战。研究人员开发的创新 PCR 测试可以更有效地检测和治疗 GBS。

website.webp

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胎盘中的 B 族链球菌 (GBS) 会显着增加新生儿入住新生儿病房的风险,该研究对英国有限的筛查做法提出了质疑,并强调了一种新的 PCR 测试可以更好地检测 GBS。

大约五分之一的女性的生殖道中存在无乳链球菌(称为 B 族链球菌,或 GBS)。剑桥大学和 Rosie 医院、剑桥大学医院 NHS 基金会信托基金的团队之前的研究发现,大约 5% 的女性在临产前的胎盘中存在 GBS。虽然可以用抗生素治疗,但除非进行筛查,否则女性不会知道自己是携带者。

GBS 可导致新生儿败血症,这是一种危及生命的感染反应。全球范围内,GBS 每年导致约 50000 例死产和多达 100000 例婴儿死亡。

今天(11 月 29 日)在《自然微生物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小组研究了胎盘中 GBS 的存在与婴儿进入新生儿病房的风险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重新分析了之前对 436 名足月出生婴儿的研究数据,证实了他们在第二组 925 名孕妇中的研究结果。

新生儿入院风险增加

根据他们的分析,研究人员估计,胎盘 GBS 与新生儿入院风险增加两到三倍相关,每 200 名婴儿中就有 1 名患有与 GBS 相关的败血症,几乎是之前估计的 10 倍。使用当前诊断测试对这些婴儿进行的临床评估发现,其中不到五分之一的病例中发现了 GBS。

在美国,所有孕妇都会定期接受 GBS 筛查,如果发现呈阳性则接受抗生素治疗。在英国,GBS 检测呈阳性的女性也会接受抗生素治疗,但只有少数孕妇接受 GBS 检测,因为英国的方法是仅从出现并发症或有其他危险因素的女性中获取样本。

英国女性没有接受筛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检测母亲的 GBS 并不总是那么简单,而且只有一小部分接触细菌的婴儿被认为会生病。英国目前正在进行一项针对抗生素治疗的 GBS 筛查的随机对照试验。

研究人员的见解

剑桥大学妇产科的弗朗西斯卡·加乔利 (Francesca Gaccioli) 博士说:“在英国,我们传统上不会对母亲进行 GBS 筛查,但我们的发现是,因此入住新生儿病房的新生儿明显增多。 GBS 相关败血症症的发病率比之前想象的要高——深刻改变了普遍筛查的风险/效益平衡。”

为了改进检测,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超灵敏的 PCR 测试,可以从可疑样本中扩增微量DNA或RNA,以检查是否存在 GBS。他们已向剑桥大学技术转让机构 Cambridge Enterprise 申请了这项测试的专利。

剑桥大学妇产科主任戈登·史密斯教授表示:“通过这项新测试,我们现在意识到临床上检测到的 GBS 病例可能只是这种感染引起的并发症的冰山一角。我们希望我们团队开发的超灵敏测试能够带来可行的护理点测试,为新生儿的即时护理提供信息。”

当研究人员分析婴儿脐带的血清时,他们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婴儿的几种细胞因子(免疫系统释放的蛋白质信使)的水平大大增加。这表明所谓的“细胞因子风暴”——一种对宿主造成附带损害的极端免疫反应——是疾病风险增加的原因。

来自母体的GBS细菌的隐患增加了新生儿的入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