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抗体药物可预防甚至逆转糖尿病发病

2024年05月02日 15:05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一种很有希望的新药,它可以预防甚至逆转1型糖尿病的发病。这种实验性单克隆抗体药物就像一面盾牌,保护胰岛素分泌细胞免受损伤,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延长寿命。

Vanessa mAB43 Big (002).jpg

贝塔细胞中的 mAb43(黄色)。资料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Dax Fu实验室

当患者的免疫系统开始攻击胰腺中的β细胞时,就会发生 1 型糖尿病。这些重要的细胞能产生胰岛素,如果没有它们,患者就无法控制血糖水平,导致终生需要注射胰岛素和潜在的健康并发症。

但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潜在的方法,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甚至在早期阶段逆转疾病。这种新药被称为 mAb43,是一种单克隆抗体,是一种实验性疗法,在治疗一系列疾病方面显示出前景。

抗体是一种蛋白质,能与某些细胞(通常是外来病原体)结合,将其清除出体外。疫苗的作用是引导病人的免疫系统产生针对特定目标的抗体。单克隆抗体被设计用于对抗目标,并作为对急性疾病(如感染)的快速反应批量输送给病人。在最近针对疟疾、COVID-19 甚至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研究中,这些疗法都显示出了良好的前景。

mAb43 能与β细胞表面的一种小蛋白结合,然后像"盾牌或斗篷"一样将它们隐藏起来,避免受到免疫细胞的攻击。如果定期服用,这种疗法似乎可以保护β细胞,进而保护患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即使已经出现了一些损伤,防护罩也会让贝塔细胞得到休息,使它们能够再生。

研究人员在64只饲养的易患1型糖尿病的小鼠身上测试了这种治疗方法。小鼠在10周大时开始接受每周一次的mAb43注射,35周后,所有小鼠均未患糖尿病。耐人寻味的是,有一只小鼠在开始接受抗体治疗前出现了早期症状,之后暂时患上了糖尿病,但在35周后也没有患上糖尿病。

所有服用了 mAb43 的小鼠在 75 周的实验期结束时都还活着,而这正是小鼠的大部分寿命。这比对照组小鼠的寿命要长得多。对照组小鼠有糖尿病,但没有接受药物治疗,只能活18到40周。

仔细观察后,研究小组发现,在小鼠开始接受抗体治疗后,免疫细胞从β细胞中撤退,该区域的炎症也有所减轻。β细胞甚至开始缓慢繁殖。

这项研究的作者德维-卡西纳坦(Devi Kasinathan)说:"mAb43与胰岛素疗法相结合,有可能在β细胞再生的同时逐渐减少胰岛素的使用,最终不再需要补充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最近另一种名为替普利珠单抗的单克隆抗体疗法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显示出了良好的前景,它的作用是靶向免疫细胞,减少免疫细胞对β细胞的损害。然而,mAb43 似乎能在更长的时间内发挥这种作用,甚至有可能在整个服药期间发挥这种作用。研究小组说,由于抗体对β细胞具有很强的选择性,因此长期使用这种疗法似乎是安全的,而且副作用很小。

现阶段,这项研究只在小鼠身上使用了一种小鼠抗体,但研究小组计划下一步开发出人类版本的抗体,然后再进行临床试验。但仍有一个重大障碍--单克隆抗体的价格昂贵,难以普及。希望更多的研究能帮助降低成本。

这项研究发表在《糖尿病》杂志上。

实验性抗体药物可预防甚至逆转糖尿病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