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在佛罗里达海豚尸体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2024年04月30日 21:12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人员在佛罗里达州的一只海豚身上发现了北美首例鲸目动物禽流感病例,凸显了进一步研究这种跨物种病毒传播的必要性。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与其他多个机构合作发现了一只佛罗里达瓶鼻海豚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PAIV)的病例,这也是受该病毒影响的哺乳动物不断增加的首批报告之一,该病例已发表在《通讯生物学》(Communications Biology)杂志上。

Dolphin-Swimming.jpg

报告记录了这一发现,这是北美首次在鲸类动物体内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从 UF 海洋动物救援队接到佛罗里达州迪克西县一只受困海豚的报告后做出的初步反应,到随后从尸检中获得的大脑和组织样本中鉴定出病毒。

佛罗里达州基西米市的布朗森动物疾病诊断实验室(Bronson Animal Disease Diagnostic Laboratory)证实,海豚的肺部和脑部都存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这些结果得到了爱荷华州艾姆斯国家兽医服务实验室的确认,该实验室对病毒亚型和病理类型进行了鉴定。经确认,该病毒为 HA 2.3.4.4b 支系的甲型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随后在孟菲斯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生物安全三级强化实验室进行了组织分析。

Allison Murawski,D.V.M.,佛罗里达大学水生动物医学项目的前实习生,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并作为她的研究项目的一部分编写了一份关于海豚的病例报告。 她前往孟菲斯,与理查德·韦比博士密切合作,后者是世界卫生组织圣裘德动物和鸟类流感生态学研究合作中心的负责人,也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韦伯比的实验室调查了许多物种的禽流感病例,在确定病毒可能的来源、存在哪些独特的RNA特征或突变可能表明它有能力感染其他哺乳动物,以及如何从这一来源追踪病毒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对当地鸟类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研究了从东北海豹种群中分离出来的病毒,但目前仍然不知道海豚是从哪里感染病毒的,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研究人员在佛罗里达海豚尸体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