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呼吁为Unicode库添加更多与生物有关的emoji表情符号

2023年12月12日 15:38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备受喜爱的 Unicode 库中目前可能有 3782 个表情符号,但一个生物学家小组发现,它对生命之树的表现明显不达标。来自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们将目前的动物和自然表情符号--从蛇到鲨鱼--映射到连接所有生物的生命系统树上。他们发现,植物、真菌、无脊椎动物和微生物在可爱的数字形式中的覆盖率都很低。

虽然脊椎动物--通常是动物王国中最受认可的物种的代表性过高,但像节肢动物这样的"弱势物种"与它们的实际多样性相比,几乎没有上镜时间。

因此,他们认为,缺乏表情符号的能见度会使保护工作在现实世界中更难得到认可。

Stefano Mammola、Mattia Falaschi 和 Gentile Francesco Ficetola 写道:"虽然生物多样性危机似乎离网络世界很遥远,但在我们日益数字化的社会中,我们不应低估表情符号在提高人们对地球生命多样性的认识和欣赏方面的潜力。"

yLbNjZ2L.jpeg

历年自然表情符号的系统树 Ficetola et al/iScience/(CC BY-NC-ND 4.0)

脊椎动物目前占动物表情符号的 76%,其次是节肢动物(包括龙虾、蜘蛛和螃蟹)(16%)、软体动物(如蜗牛)(4%)、节肢动物(如水母)(2%)和环类动物(1%)。虽然蛛形纲恐惧症患者可能会说,表情符号库中的节肢动物肯定太多了,但与目前地球上发现的 1302809 种已描述物种相比,它们的数字多样性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研究报告中写道:"开发和维护多样化、包容性的表情符号集对于确保生命之树在数字通信工具中的公平呈现,以及有效传达所有生物对于生物圈运作的重要性至关重要。"

三人已向 Unicode 协会(该非营利组织有权批准或否决提议的表情符号)发出请求,希望其增加自然类表情符号的数量并使其多样化--截至 2023 年底,共有 92 种动物、16 种植物、1 种真菌(很有可能是 Amanita muscaria)和 1 种微生物(据说是大肠杆菌)。

研究人员写道:"目前可用的表情符号涵盖了广泛的动物物种,而植物、真菌和微生物的代表性不足。这种强烈的分类偏差与当前社会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是一致的,这种认识倾向于优先考虑动物而不是其他类群。"

AT1GuUwE.jpeg

科学家认为,Emoji 字符偏爱流行的脊椎动物,而非动物多样性 Ficetola et al/iScience/(CC BY-NC-ND 4.0)

对于蠕虫爱好者来说,情况更糟。2020 年,无脊椎动物随着蠕虫(很可能是蚯蚓)登上了表情符号的舞台,而它们的近亲板虫(扁形动物)和线虫(蛔虫)却被忽略了。地球上有超过 2 万种扁形动物和近 2 万种线虫。

虽然这看起来微不足道,但生物学家们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观点:对"海报"动物(即脊椎哺乳动物)的偏爱反映了现实世界,生物多样性评估和保护分析偏向于这些更广为人知、更受喜爱的物种。

不过,好消息是,表情符号的生物多样性看起来正在缓慢增加。2015 年,只有 45 个表情符号代表不同的动物类群;2019 年增加到 78 个,2022 年又增加到 92 个。

研究人员写道:"这种由鲜为人知的类群推动的系统发育多样性的增加强调了一种积极的趋势,即生物多样性交流的表情符号化机会增加,使数字平台的用户能够更有效地讨论一系列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话题和情感,而不仅仅是描绘标志性物种的图标。"

这项研究发表在《iScience》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