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乳腺癌研究发现了潜在的治疗新目标

2023年06月08日 16:1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澳大利亚的一项新研究对乳腺癌的分子机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了一个可利用的阿喀琉斯之踵,可能会导致开发出更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法。乳腺癌是世界上最流行的癌症,绝大部分影响着妇女。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说,在2020年底,有780万活着的妇女在过去五年中被诊断为乳腺癌。据估计,5%至10%的乳腺癌与家庭世代相传的基因突变有关。

Justin-Wong-web-972x625.jpg

所有的生物分子--RNA、DNA、蛋白质、糖类和脂肪都会受到修改。特别是RNA,它带有一系列的化学修饰,在基因表达的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NA的甲基化形成N6-甲基腺苷(m6A)是信使RNAs(mRNAs)最普遍的内部修饰。甲基化是一个化学过程,其中一个小分子(甲基)被添加到DNA、蛋白质或其他分子,并改变它们的作用方式。RNA甲基化与癌症有关,并在甲基化特异性蛋白的相互作用下得到促进。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百周年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集中研究了这些蛋白质之一,即Virilizer-like甲基转移酶或VIRMA,在乳腺癌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给小鼠注射乳腺癌细胞,每周对动物进行两次监测,评估身体状况,测量体重和肿瘤大小。然后检查肿瘤,并测量小鼠的VIRMA水平。

研究人员发现,在细胞核内发现的VIRMA的一个独特变体在15%至20%的乳腺癌中被扩增和过度表达。VIRMA通过影响RNA甲基化而促进乳腺癌细胞的生长。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种名为NEAT1的非编码RNA分子,该分子与VIRMA相互作用,促进癌细胞生长,导致疾病的进展。

cancers-15-01033-g001.png

除了对乳腺癌的分子机制有更深入的了解外,这项研究还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在检查VIRMA高表达的乳腺癌细胞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很容易受到压力的影响,从而导致它们死亡。这些压力条件--例如,缺氧或低氧水平--经常存在于肿瘤微环境中,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一个致命的弱点,在开发新的、有针对性的癌症治疗方法时可以加以利用。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Justin Wong说:"根据我们的发现,我们可以重新利用某些触发应激反应的治疗药物来靶向并消除具有高水平VIRMA的乳腺癌细胞。通过靶向VIRMA高表达的癌细胞,目的是增强癌细胞的应激反应,最终迫使它们自行凋亡。"

该研究发表在《细胞和分子生命科学》杂志上。

新的乳腺癌研究发现了潜在的治疗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