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涂层让触摸屏化身细菌杀手

2024年05月04日 05:4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需要抗菌,那就是人人都会用手指触摸的公共触摸屏显示器。不过,新开发的铜涂层即将为我们提供帮助。众所周知,铜能够杀死接触到的细菌,但它也是不透明和导电的......这对于要覆盖触摸屏的东西来说都不是好材料。

P3BGHOyG.jpg

新的"透明纳米结构铜表面"(TANCS)就是考虑到这些限制而开发的。它是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研究学院(ICREA)、光子科学研究所(ICFO)和康宁公司的科学家团队共同研发的。

研究人员首先在康宁大猩猩玻璃基板上沉积了一层 3.5 纳米厚的铜膜。在一种称为快速热退火的过程中,他们将薄膜加热到 390 ºC(734 ºF),在该温度下保持 10 分钟,然后冷却。这样一来,先前均匀一致的薄膜就"脱溶"成了无数均匀分布的单个纳米铜颗粒。

经过改良的薄膜保留了铜的抗菌特性,但变得透明、无色、不导电。最后,还在薄膜上添加了一层二氧化硅和氟硅烷(拒水拒油化学品),以增加耐用性和环保性。

qxyciqM4.jpg

涂层的扫描电子显微镜图像,显示单个纳米铜粒子 ICFO

在干燥的实际条件下进行的测试发现,TANCS 可在两小时内杀死 99.9% 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在相当于每天用清洁剂擦拭两次、持续两年后,它仍能保持完好有效。

康宁公司的研究员普兰蒂克-马祖姆德是该研究论文的共同作者,他说:"虽然全面商业化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开发,但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使抗菌触摸屏能够用于公共或个人显示器。"

该论文最近发表在《通信材料》杂志上。

铜涂层让触摸屏化身细菌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