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偏远的亚马逊河流域发现巨蛇新物种

2024年03月21日 06:35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科学家在厄瓜多尔亚马逊河流域发现了一种新的巨蟒物种--北方绿蟒。这一发现是在瓦奥拉尼人(Waorani)邀请的一次考察中获得的。研究小组的发现凸显了该物种基因的独特性和亚马逊地区面临的生态威胁,强调了保护工作的紧迫性。

Eunectes-akayima-scaled.jpg

一队科学家与一个摄制组在偏远的亚马逊河流域发现了一种以前未被记录的巨蟒。

昆士兰大学的布莱恩-弗莱教授率领一个研究小组,在厄瓜多尔亚马逊河流域的巴梅诺地区(Baihuaeri Waorani Territory)捕获并研究了几只新命名的北方绿蟒(Eunectes akayima)标本。

弗莱教授说:"我们的团队罕见地收到了瓦奥拉尼人的邀请,前往该地区探险,并从传闻中现存最大的蟒蛇群中采集样本。原住民猎人带我们进入丛林,进行了为期 10 天的探险,寻找这些被他们视为圣物的蛇。我们划着独木舟沿河而下,幸运地发现了几条潜伏在浅滩上等待猎物的蟒蛇。这些巨大生物的体型令人难以置信--我们遇到的一条雌性巨蟒长达 6.3 米(20.7 英尺),令人震惊。据沃拉尼人的传闻,该地区还有其他巨蟒,身长超过 7.5 米(24.6 英尺),体重约 500 公斤(1100 磅)"。

Eunectes-akayima-Head-scaled.jpg

北方绿蟒。图片来源:Bryan Fry

弗莱教授说,北方绿蟒蛇种与南方绿蟒蛇种在近 1000 万年前分化,它们的基因差异为 5.5%。

他说:"这相当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与黑猩猩的差别只有大约 2%。这一发现是我职业生涯的亮点。"

国家地理探险家弗莱教授是该探险队的科学领队。他说:"在瓦奥拉尼酋长 Penti Baihua 的邀请下,我们来到了亚马逊的中心地带,这是一次真正的跨文化之旅。我们的合作者沃拉尼人是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他们的重要性得到了认可。"

Eunectes-akayima-Breeding-Ball.jpg

一个 Eunectes akayima 繁殖球。图片来源:Jesus Rivas

科学家们还着手将绿蟒的遗传学与世界顶尖的蟒蛇专家、新墨西哥高地大学的赫苏斯-里瓦斯博士在其他地方收集的标本进行比较,并将其作为生态系统健康的指标物种。

弗莱教授说,亚马逊继续面临着令人震惊的生态威胁:"亚马逊流域因农业扩张而导致的森林砍伐估计已造成20%-31%的栖息地丧失,到2050年,这可能会影响多达40%的森林。另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是,工业化农业导致的土地破碎化和石油开采活动泄漏造成的重金属污染导致栖息地退化。森林火灾、干旱和气候变化也是显著的威胁。这些珍稀的蟒蛇以及共享这一偏远生态系统的其他物种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他的下一个研究项目将侧重于亚马逊地区的重金属污染。面临环境威胁的不仅仅是这些巨大的蛇类,还有该地区几乎所有的生物。发现一个新的蟒蛇物种令人兴奋,但关键是要强调迫切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些受到威胁的物种和生态系统。

尤其紧迫的是,研究石油泄漏产生的石油化学物如何影响亚马逊地区这些珍稀蛇类和其他关键物种的繁殖力和生殖生物学。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