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探测器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出现结冰问题 工程团队正在制定除冰计划

2024年03月20日 10:33 次阅读 稿源:蓝点网 条评论

去年发射升空的暗物质探测器 “欧几里得” 空间望远镜目前正在太空中对宇宙空间进行观测,该探测器的主要任务就是绘制宇宙中的大尺度暗物质分布结构,观测目标包括弱引力透镜和重子声学震荡。

欧洲空间局目前注意到欧几里得探测器的望远镜正在逐渐失去视力,分析发现主要是镜片上结了一层薄薄的水冰,尽管这些水冰可能只有几十纳米厚,但这依然会严重影响欧几里得的观测能力。

欧几里得探测器是在 2023 年 7 月发射的,之后科学团队开始校准望远镜的仪器,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团队利用可见光相机 (VIS) 相机反复观察到有一些恒星的光度下降。

恒星的光度在百万年的尺度上几乎都是变化很小的,除非进入了演化末期,因此科学团队认为这显然不是恒星的问题,而是探测器的问题。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后,科学团队初步认为光学仪器的镜子上可能结冰了,大约有几层的水分子,这影响了欧几里得探测器的观测能力。

欧洲空间局称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欧几里得探测器在地球上的组装过程中吸收了空气中的水汽,现在在太空中这些水汽逐渐从各个组件中释放出来,在太空的超低温中附着在它们碰到的地方。

欧几里得探测器目前运行在距离地球约 150 万公里的轨道上,找个人带个抹布去擦擦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科学团队正在制定除冰计划,计划利用净化程序来加热组件。

这个净化程序是在发射前就完成开发的,确实可以用来加热然后融化水冰,然而望远镜的机载加热器可能也会影响其机械机构,例如导致膨胀,从而导致组件无法恢复到原来的尺寸。

欧空局目前的计划是先发送命令来加热低风险的光学组件,包括两个可以独立加热的镜片,如果这无法解决问题,那只能对其他镜片组继续加热了。

之前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也发生过一些令人担忧的故障,例如发射后科学团队发现精细制导传感器偶尔会失去对引导星的追踪,引导星是用来帮助望远镜指向宇宙特定区域的一种方式,不过这个问题发现后,工程团队制作了一个补丁成功解决了问题。

最后,B 站 UP 主 _宇正_ 是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项目的团队成员,有兴趣的用户也可以在 B 站关注他获取关于欧几里得望远镜的一些科普视频:https://space.bilibili.com/7421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