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达加斯加维管植物的研究揭示生物多样性保护差距 确定保护重点

2024年03月12日 13:5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尽管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保护生物多样性也迫在眉睫,但事实证明,评估生物多样性的哪一方面需要最优先考虑非常复杂,尤其是在保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这一问题。

Biodiversity-Conservation-Gaps-in-Madagascar-scaled.jpg

马达加斯加维管植物的多样性热点、系统发育特有性中心和保护缺口。资料来源:IBCAS

对马达加斯加维管植物的研究揭示了重要的保护重点,确定了当地特有植物和系统发育多样性较高的地区,并指出了该岛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在保护方面存在的重大差距。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IBCAS)陈志端教授团队与国际合作者确定了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和特有性中心的空间异质性。根据这些信息,他们确定了马达加斯加维管植物的保护重点。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岛,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马达加斯加以其高度的特有多样性而闻名,这主要归功于其复杂的地质历史、地理位置以及与非洲、印度、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北部的生物地理联系。

fx1_lrg(1).jpg

研究人员为马达加斯加岛绘制了一棵新的有年代的生命树,其中包括前所未有的马达加斯加维管植物 3,950 种(占所有已知物种的 33%)和 1,621 属(占所有已知属的 93%)样本。他们发现,马达加斯加现存的大多数特有属(69%)起源于新近纪-第四纪。

综合系统发育和地理分布数据,研究人员发现生物分类群丰富度和系统发育多样性分布不均,热点集中在北部、东部和东南部湿润森林。

他们还对特有中心进行了评估,这些中心既有分类学上的特有性,也有系统发育上的特有性。分析结果一致支持古特有性高度集中在潮湿的东部和中部地区,而新特有性则出现在马达加斯加西部和南部的干燥多刺森林中。

最后,研究人员通过将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和特有物种中心与保护区重叠,确定了经常被忽视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保护缺口。这些保护空白为马达加斯加在气候变化和人为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更多证据。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