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气候历史的南极思韦茨冰川

2024年03月05日 22:5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斯维斯冰川(Thwaites Glacier)坐落在南极洲一望无际的荒野中,在南极大陆西部边疆绵延约 80 英里,令人印象深刻。尽管规模宏大,但这一巨大的冰川却面临着令人担忧的失衡问题,每年流失的冰量约为 500 亿吨,超过了从降雪中获得的冰量。这种严重的不平衡使冰川的稳定性岌岌可危。

Nathaniel-B.-Palmer-Sails-Past-Thwaites-Glacier-scaled_jpg_92.jpg

自 20 世纪 40 年代以来,由于气候变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南极洲的斯维斯冰川(Thwaites Glacier)冰层大量流失,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了 4%。研究人员强调,海洋和大气环流变化等外部因素导致了冰川的不断后退,这凸显了了解这些动态变化对于预测未来海平面上升的重要性。资料来源:罗伯特-拉特

自 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人们就观察到冰川加速流失,但直到现在,人们还不清楚这种显著的融化是从何时开始的。休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冰川的大幅后退始于 20 世纪 40 年代。他们对斯维斯冰川的研究结果与之前研究松岛冰川退缩的结果不谋而合,后者发现冰川退缩也始于上世纪 40 年代。

"我们的研究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这种变化不是随机的,也不是某个冰川特有的,"通讯作者雷切尔-克拉克(Rachel Clark)说,"它是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的一部分。你不能忽视冰川上发生的一切。"她去年从哈佛大学毕业,获得了地质学博士学位。她去年从哈佛大学毕业,获得了地质学博士学位。

克拉克和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冰川退缩很可能是由极端厄尔尼诺气候模式引发的,这种气候模式使南极西部变暖。作者说,从那时起,冰川就没有恢复过,目前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了4%。

波士顿大学地质学副教授、斯维斯近海研究项目(THOR)美国首席研究员朱莉娅-韦尔纳(Julia Wellner)说:"重要的是,厄尔尼诺现象只持续了几年,但斯维斯和松岛这两座冰川仍在大幅后退。一旦系统失去平衡,退缩就会持续下去。"

Thwaites-Glacier-Western-Antarctica-2019-scaled_jpg_92.jpg

2019年,研究船Nathaniel B. Palmer驶过南极洲西部的Thwaites冰川。图片来源:詹姆斯-柯克姆(James Kirkham)

他们的发现还清楚地表明,冰川接地带(即冰川与海床失去接触并开始漂浮的区域)的退缩是外部因素造成的。

THOR项目的英国首席研究员、该研究的合著者克劳斯-迪特尔-希伦布兰德(Claus-Dieter Hillenbrand)说:"Thwaites冰川和松岛冰川有着共同的变薄和后退历史,这一发现证实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南极西部冰盖阿蒙森海区的冰流失主要受外部因素控制,涉及海洋和大气环流的变化,而不是冰川内部动力学或局部变化,如冰川床的融化或冰川表面的积雪。"

英国南极调查局的海洋地质学家、该研究的合著者詹姆斯-史密斯补充说:"我们的研究结果的一个重要影响是,一旦冰原开始后退,它可能会持续几十年,即使开始后退的情况没有变得更糟。我们今天在斯维茨冰川和松岛冰川上看到的变化--甚至可能是整个阿蒙森海海湾的变化--有可能在 20 世纪 40 年代就已经开始了。"

沉积物岩心的年代测定在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

克拉克和研究小组使用了三种主要方法得出结论。其中一种方法是采集海洋沉积物岩芯,这种方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斯韦思冰川。2019 年初,他们搭乘纳撒尼尔-B-帕尔默号破冰船和研究船前往斯韦伊斯附近的阿蒙森海时取回了岩芯。随后,研究人员利用这些岩芯重建了冰川从全新世早期至今的历史。全新世是目前的地质年代,始于上一个冰河时期之后,距今约 11700 年。

CT 扫描用于拍摄沉积物的 X 射线,以收集其历史细节。然后,利用地质年代学(或地球材料年代测定科学)得出结论:大量冰雪融化始于上世纪 40 年代。

克拉克使用 210Pb(铅-210)作为地质年代学中最重要的同位素,这种同位素天然埋藏在沉积岩芯中,具有放射性。这一过程与放射性碳测年类似,后者可以测量有机物的年龄,最早可追溯到 6 万年前。

"但是铅-210 的半衰期很短,大约只有 20 年,而像放射性碳这样的同位素的半衰期大约为 5000 年,"克拉克说。"这种短半衰期使我们能够为过去一个世纪建立一个详细的时间表。"

这种方法非常重要,因为虽然卫星数据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冰川退缩,但这些观测数据最远只能追溯到几十年前,时间太短,无法确定思韦特斯是如何应对海洋和大气变化的。科学家需要卫星记录之前的资料来了解冰川的长期历史,这也是使用沉积岩芯的原因。

研究为未来建模提供信息,减少海平面上升的不确定性

南极研究人员表示,斯维斯冰川在调节南极西部冰盖稳定性,进而调节全球海平面上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韦尔纳说:"该冰川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还在于它就像瓶子里的软木塞,挡住了后面更广阔区域的冰层。如果斯韦思冰川不稳定,那么南极洲西部的所有冰川都有可能变得不稳定。"

如果斯韦伊斯冰川完全坍塌,预计全球海平面将上升65厘米(25英寸)。

希伦布兰德说:"我们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哪些因素对南极洲西部冰原流入阿蒙森海的冰川变薄和后退最为关键。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将改进那些试图预测未来南极冰盖融化的规模和速度及其对海平面影响的数值模型。"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