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发现两种本地啮齿动物

2024年03月04日 02:0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由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一项研究,澳大利亚可以宣称拥有两种新的本地啮齿动物。这种命名恰如其分的纤小老鼠以前被认为是一个单一物种,横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北领地部分地区、昆士兰直至新南威尔士边界的大片国土。

Pseudomys-pilbarensis.jpg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基因研究在澳大利亚发现了两个新的本地啮齿动物物种,强调了开展具体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并突出了该物种独特的生态作用。上图为Pseudomys pilbarensis。图片来源:Ian Bool

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研究人员认为,这其中可能有更多的故事。主要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 Emily Roycroft 博士说,我们现在知道实际上有三个不同的物种。

"多亏了新的基因技术,我们已经确认纤小鼠是三个物种,而不是一个。确定未被描述的物种并为它们正式命名,这对确保它们得到适当的照顾大有裨益"。

罗伊克罗夫特博士说,虽然未经训练的肉眼可能很难将这两个物种区分开来,但这一发现对小鼠的未来意义重大。

罗伊克罗夫特博士说:"这两个新物种没有得到任何保护或研究方面的关注,因为我们不知道它们的存在。例如,我们不知道是否由于将所有三个物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评估,导致种群数量下降而未被发现。纤小鼠一直不是保护的重点--但这是因为人们认为它的分布范围比实际大三倍。这将使我们能够重新进行评估。"

罗伊克罗夫特博士说,纤小鼠与您在家中或后院可能遇到的老鼠在几个重要方面有所不同。

"家鼠、黑鼠和褐鼠是自欧洲殖民以来传入澳大利亚的入侵物种。它们在进化和生态学上都与本地啮齿类动物大相径庭。它们与本地物种争夺资源,"她说。"纤小鼠是澳大利亚本土啮齿类动物的一部分,在过去的五百万年里一直在澳大利亚进化。它们是澳大利亚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纤小鼠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啮齿动物--它们的体重只有六克,所以鼠如其名,它们真的很小。"

研究还发现,无论是干旱的沙漠还是森林,纤小鼠都能很好地适应环境。现在,这三个物种的通用名称将指明它们的生活区域:西部纤小鼠或皮尔巴拉纤小鼠、东部娇小鼠和北部纤小鼠。

澳大利亚新发现两种本地啮齿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