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达哥拉斯错了: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没有通用的音乐和声

2024年02月29日 18:1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认为,"协和"--一种悦耳动听的音符组合--是由 3 和 4 等简单数字之间的特殊关系产生的。近来,学者们试图找到心理学的解释,但这些"整数比"仍被认为能使和弦发出美妙的声音,而偏离这些"整数比"则被认为会使音乐变得"不和谐",听起来不舒服。

41467_2024_45812_Fig1_HTML.webp

但是,来自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马克斯-普朗克实证美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现在发现了毕达哥拉斯错误的两个关键方面。

他们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表明,在正常的听力环境中,我们实际上并不喜欢和弦完全符合这些数学比例。

我们喜欢轻微的偏差。合著者、剑桥大学音乐学院音乐与科学中心主任彼得-哈里森(Peter Harrison)博士说:"我们喜欢轻微的偏差,因为这赋予了声音生命,对我们很有吸引力。"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考虑到西方音乐家、听众和学者不太熟悉的某些乐器,这些数学关系所起的作用就会消失。这些乐器往往是钟、锣、木琴和其他类型的有声打击乐器。他们特别研究了"bonang",这是爪哇加麦兰的一种乐器,由一组小锣组成。

哈里森博士说:"当我们使用博朗琴等乐器时,毕达哥拉斯的特殊数字就会消失,我们会遇到全新的协和与不协和模式。一些打击乐器的形状意味着,当你敲击它们并产生共鸣时,它们的频率成分并不遵守那些传统的数学关系。这时我们就会发现有趣的事情发生了"。

西方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我们熟悉的管弦乐器上,但其他音乐文化使用的乐器,由于其形状和物理特性,我们称之为非谐波乐器。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在线实验室,来自美国和韩国的 4000 多人参加了 23 项行为实验。实验给参与者播放和弦,邀请他们给每个和弦的悦耳程度打分,或使用滑块调整和弦中的特定音符,使其听起来更悦耳。这些实验产生了超过 235000 次人类判断。

实验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和弦。有些实验放大了特定的音乐音程,让参与者判断他们更喜欢完美的音程、略微尖锐的音程还是略微平缓的音程。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人们对轻微不完美或"不和谐"的偏好程度很高。其他实验还探讨了西方和非西方乐器(包括笛子)的和声感知。

41467_2024_45812_Fig9_HTML.webp

研究人员发现,Bonang 的辅音与印尼文化中使用的特定音阶完全吻合。例如,这些辅音无法在西方钢琴上复制,因为它们会落入传统音阶的缝隙中。

"我们的研究结果对'和声只能是一种方式,和弦必须反映这些数学关系'的传统观念提出了挑战。我们发现还有更多种类的和声,而且其他文化发展这些和声是有充分理由的,"哈里森博士说。

重要的是,这项研究表明,参与者并非训练有素的音乐家,也不熟悉爪哇音乐,但他们却能本能地欣赏到音调中的和音。

哈里森说:"音乐创作就是要探索特定品质的创造可能性,例如,你可以用长笛吹出什么样的旋律,或者你可以用嘴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使用不同的乐器,就能开启一种全新的和声语言,人们凭直觉就能欣赏这种语言,而不需要通过学习才能欣赏。在过去的 100 年里,西方古典音乐中的许多实验性音乐对听众来说都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它们涉及高度抽象的结构,很难让人喜欢。相比之下,像我们这样的心理学研究成果则有助于激发听众凭直觉欣赏新音乐的兴趣"。

哈里森博士希望这项研究能鼓励音乐家们尝试使用陌生的乐器,看看它们是否能带来新的和声,开辟新的创作可能性。

"现在很多流行音乐都试图将西方和声与中东、印度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当地旋律结合起来。这或多或少会取得一些成功,但问题是,如果用西方乐器演奏,音符听起来会不和谐。如果音乐家和制作人考虑到我们的研究成果,并考虑通过使用特别挑选的真实乐器或合成乐器来改变'音色',即音质,那么他们或许能让这种结合更加完美。这样,他们就能真正做到两全其美:和谐与局部音阶系统"。

哈里森和他的合作者正在探索不同种类的乐器,并进行后续研究,以测试更广泛的文化。他们尤其希望从使用"非和声性"乐器的音乐家那里获得启发,以了解他们是否内化了与本研究中西方参与者不同的和声概念。

毕达哥拉斯错了: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没有通用的音乐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