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岔路口:土壤的碳捕获困境

2024年02月29日 17:45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最新研究揭示了土壤捕捉来自植物的大气碳的机制。当植物中的碳分子进入土壤时,会遇到一个明确的岔路口。碳要么被困在土壤中数天甚至数年,被有效地封存起来,不会立即进入大气。或者,碳为微生物提供养料,微生物通过呼吸将二氧化碳(CO2)排入不断变暖的环境中。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确定了可能使植物性有机物向一个方向或另一个方向倾斜的因素。

Smectite-Clay-scaled.jpg

研究人员确定了决定土壤是捕获碳还是以二氧化碳形式释放碳的关键因素,突出了分子相互作用和土壤化学的作用,可能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Smectite粘土(如图所示)含有已知能在天然土壤中固碳的粘土矿物。资料来源:Francesco Ungaro

通过结合实验室实验和分子建模,研究人员研究了有机碳生物分子与一种以捕获土壤中有机物而闻名的粘土矿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他们发现,静电荷、碳分子的结构特征、土壤中周围的金属养分以及分子间的竞争都对土壤捕集碳的能力(或无能)起着重要作用。

新发现可以帮助研究人员预测哪些土壤化学成分最有利于捕获碳,从而有可能找到基于土壤的减缓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西北大学的 Ludmilla Aristilde 说:"土壤中储存的有机碳约为大气中碳含量的十倍。如果这个巨大的储存库受到干扰,将会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目前有很多人在努力将碳封存起来,以防止它进入大气层。如果我们想这样做,那么我们首先必须了解其中的机制。"

作为环境过程中有机物动力学方面的专家,Aristilde 是西北大学麦考密克工程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副教授。王家兴是 Aristilde 实验室的博士生,也是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北大学本科生 Rebecca Wilson 是论文的第二作者。

普通粘土

土壤固碳量达 25000 亿吨,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之一,仅次于海洋。尽管土壤就在我们身边,但研究人员才刚刚开始了解它是如何从碳循环中锁碳固碳的。

为了研究这一过程,阿里斯蒂尔德和她的团队研究了埃米土,这是一种已知能在天然土壤中固碳的粘土矿物。然后,他们研究了粘土矿物的表面如何与十种不同的生物大分子结合,其中包括氨基酸、与纤维素有关的糖和与木质素有关的酚酸,它们的化学性质和结构各不相同。

"我们决定研究这种粘土矿物,因为它无处不在,"Aristilde 说。"几乎所有土壤都含有粘土矿物。而且,粘土普遍存在于半干旱和温带气候地区--我们知道这些地区将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异性相吸

阿里斯蒂尔德和她的团队首先研究了粘土矿物与单个生物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由于粘土矿物带负电荷,带正电荷的生物分子(赖氨酸、组氨酸和苏氨酸)的结合力最强。但有趣的是,这种结合并非完全由静电荷决定。研究人员利用三维计算模型发现,生物分子的结构也发挥了作用。他说:"在有些情况下,两个分子都带正电,但其中一个分子与粘土的相互作用比另一个更好。这是因为结合的结构特征也很重要。分子必须足够灵活,能够采用一种结构排列方式,使其带正电荷的成分与粘土对齐。例如,赖氨酸有一个带正电荷的长臂,可以用来固定自己。"

朋友的帮助

按照这种逻辑,人们可能会认为带负电荷的生物分子无法与粘土结合。但阿里斯蒂尔德和她的团队发现,周围的天然金属养分可以介入其中。带正电荷的金属(如镁和钙)在带负电荷的生物分子和粘土矿物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形成了一种结合。

即使是通常不会与粘土结合的生物分子,当镁存在时,也能够看到其结合率显著提高。因此,土壤中的天然金属成分可以促进碳捕集。虽然这是一个广泛报道的现象,但研究人员揭示了其结构和机制。

混合与交融

在研究单个生物分子与粘土矿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时,研究人员发现结合是可预测和直接的。为了获得更接近真实世界环境的信息,阿里斯蒂尔德和她的团队将不同的生物分子混合在一起。

"我们知道,环境中不同类型的生物分子是共存的,"阿里斯蒂尔德说。"因此,我们还进行了生物分子混合物的实验。

虽然研究人员最初认为生物分子会相互竞争与粘土相互作用,但他们却发现了意想不到的行为。一个令人惊讶的转折是,即使是具有柔性结构的带正电荷的生物大分子也会受到抑制,无法与粘土矿物结合。虽然它们在单独存在时很容易与粘土结合,但生物大分子相互结合的冲动似乎取代了它们对粘土的吸引力。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两种生物分子之间的吸引能量实际上高于生物分子对粘土的吸引能量。这导致吸附力下降。这改变了我们对分子如何在表面上竞争的看法。它们不仅仅是在争夺表面的结合位点。它们实际上可以相互吸引。

下一步行动

接下来,阿里斯蒂尔德和她的团队计划研究在包括热带气候在内的温暖地区发现的土壤中,生物分子是如何与矿物质相互作用的。在另一个相关项目中,他们的目标是探索有机物如何在河流和其他水系中迁移。

阿里斯蒂尔德说:"既然我们已经研究了主要存在于温带地区的粘土矿物,我们就想了解其他类型的矿物。它们是如何捕获有机物的?过程是相同还是不同?如果我们想让碳继续留在土壤中,那么我们就需要了解它们是如何组合的,以及这种组合是如何影响微生物的可及性的。"

大自然的岔路口:土壤的碳捕获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