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棕蝠被发现在不寻常的交配行为中对雌性蝙蝠身体挥舞巨大的心形阴茎

2023年11月21日 20:07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在今年发现的最奇怪的动物行为之一中,生活在荷兰教堂阁楼上的雄性大棕蝠被摄像机拍到进行马拉松式的非插入式性交,这是哺乳动物中首次出现的非插入表面接触交配行为。

无标题.webp

然而,细节决定成败。洛桑大学的研究人员很快发现,这种非常不寻常的哺乳动物行为是一种复杂得多的策略,因为雄性大棕蝠(Eptesicus serotinus)的阴茎在勃起时,长度是它 2.75 英寸(7 厘米)身体长度的五分之一,比它伴侣的阴道长七倍。

第一作者尼古拉斯-法塞尔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观察到这些蝙蝠的阴茎长得不成比例,我们一直在想,'这是怎么做到的?'我们想,也许就像狗一样,阴茎在插入后会充血,这样它们就会紧紧地锁在一起,或者也许它们只是无法把阴茎放进去,但这种交配方式在哺乳动物中还没有报道过,直到现在才有报道。"

无标题.webp

(A)勃起阴茎的腹面和(B)背面视图。 (C) E. serotinus雌性生殖道的缩放数码显微照片:(A)福尔马林固定和(B)HE染色的雌性生殖道组织学载玻片。该雌性个体死于 2015 年 5 月 14 日,并未怀孕。右下角的比例占两张图片的比例。[1] 阴茎勃起时的长度(16.4 毫米)。[2] 勃起阴茎末端肿物的宽度(7.5 毫米)。[3] 子宫颈外径(0.7 毫米)和 [4] 阴道外径(1.1 毫米)。(D) 一对 Eptesicus serotinus 的交配。雄性(图中上方)用勃起的阴茎穿过雌性(图中下方)的尿道口。勃起阴茎的末端肿胀紧贴外阴,没有插入阴道。(E) 按月合并的交配次数。(F) 每晚在地下地点捕获的蝙蝠平均数量。括号内标注的是 2001 年至 2022 年期间在相应月份发生的捕获事件数量。

在自然界中,配对交配的物种通常会"合"在一起,以确保最佳的繁殖成功机会--将基因传递给后代,从而完成大多数生命的关键生物驱动力。这只小小的欧亚蝙蝠不仅长着一个大阴茎,而且阴茎头呈明显的心形,比雌性蝙蝠的阴道口宽七倍,这对科学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然而,当拍摄到这些动物交配时,这个谜题被97次解开了。是的,97 次。研究人员还高兴地报告说,一次交配持续了 12.7 个小时,而平均交配时间为 53 分钟。

法泽尔开玩笑说:"我们正试图开发一个蝙蝠色情盒子,它就像一个水族馆,到处都有摄像头。"虽然研究人员没有亲眼目睹蝙蝠射精,但他们报告说,在雌性蝙蝠的"外阴和下腹部周围发现了大量精液"。

不过,由于摄像机安装在教堂屋顶和乌克兰野生动物中心(拍摄到了 97 次事件中的 4 次),因此研究人员得以目睹哺乳动物世界中真正非凡的一幕。雄性蝙蝠并没有进行插入式性交,而是像使用第三只手臂一样使用自己不合适的附属器官,将雌性蝙蝠的尾巴推到一边,进行接触式交配,类似于鸟类世界中常见的"泄殖腔交配"。

无标题.webp

蝙蝠的“秘密武器” Jakob Fahr/iNaturalist/(CC BY-NC)

虽然这在动物界是极不寻常的一幕,但这种交配机制不太可能是偶然出现的。事实上,科学家们认为这种阴茎"手臂"的进化是为了压倒雌性尾膜,而蝙蝠可以利用尾膜来避免性行为。

蝙蝠利用尾膜飞行和捕捉昆虫,雌性蝙蝠也用尾膜遮住下体,保护自己不受雄性蝙蝠的伤害,但雄性蝙蝠可以利用这些大阴茎克服尾膜,到达外阴部。这种交配策略'军备竞赛'在自然界中很常见。

研究人员现在希望在更大范围内研究蝙蝠的交配行为,看看这种技巧是E. serotinus特有的,还是跨越物种的。这项综合研究可能会让人大吃一惊,因为人们对蝙蝠的性行为知之甚少。

这项研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