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揭开系外行星神秘变小之谜

2023年11月18日 23:2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人员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Kepler Space Telescope)的数据发现,一些系外行星正在因大气层的消失而缩小,这很可能是由其核心的辐射造成的。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所观测到的系外行星的大小差距,并表明有一个不同于之前理论上的光蒸发的重要大气损失过程。

Shrinking-Exoplanet-Illustration-777x518.webp

一项新的研究可以解释介于超级地球和亚海王星之间的"失踪"系外行星。

一些系外行星似乎正在失去它们的大气层并逐渐缩小。在一项利用美国宇航局退役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进行的新研究中,天文学家发现了可能原因的证据: 这些行星的核心正在由内而外地挤走它们的大气层。

系外行星的大小差距

系外行星(太阳系外的行星)有各种各样的大小,从小型岩石行星到巨大的气态巨行星。介于两者之间的是岩石质地的超级地球和具有浮肿大气层的较大的亚海王星。但是,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更好地了解那些大小介于地球1.5倍到2倍之间(或者介于超级地球和亚海王星之间)的行星,但其中有一个明显的缺失--"大小差距"。

Caltech/IPAC研究科学家杰西-克里斯蒂安森(Jessie Christiansen)说:"科学家们现在已经确认探测到了5000多颗系外行星,但是直径在地球1.5倍到2倍之间的行星比预期的要少。系外行星科学家现在有足够的数据来说明这种差距并非侥幸。有什么东西在阻碍行星达到和/或保持这种大小"。

Exoplanet-TOI-421-b-and-Its-Star-777x437.webp

这幅艺术家的概念图展示了亚海王星系外行星TOI-421 b可能的样子。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了新的证据,表明这类行星是如何失去大气层的。图片来源:NASA、ESA、CSA 和 D. Player (STScI)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差距可以用某些亚海王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大气层来解释。如果行星没有足够的质量,也就是没有足够的引力来维持其大气层,就会出现这种损失。因此,质量不够大的亚海王星会缩小到与超级地球差不多大小,从而在两种大小的行星之间留下了差距。

但这些行星究竟是如何失去大气层的,一直是个谜。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两种可能的机制: 一种叫做核心动力质量损失;另一种叫做光蒸发。这项研究发现了支持第一种机制的新证据。

这段视频解释了系外行星或太阳系外行星主要类型之间的区别。资料来源:NASA/JPL-加州理工学院

解开谜团

克里斯蒂安森说:"当行星炙热内核发出的辐射随着时间推移将大气层推离行星时,就会发生由内核驱动的质量损失。行星间隙的另一个主要解释是光蒸发,即行星的大气层基本上被其主恒星的热辐射吹散。在这种情况下,来自恒星的高能辐射就像吹风机吹在冰块上一样。"

"光蒸发被认为发生在行星最初的一亿年里,而由核心驱动的质量损失被认为发生得更晚--接近行星生命的 10 亿年。但无论是哪种机制,如果没有足够的质量,你就无法坚持下去,你就会失去大气层并缩小,"克里斯蒂安森补充道。

Exoplanet-Types-Infographic-777x421.webp

这张信息图详细介绍了系外行星的主要类型。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更好地理解介于超级地球和次海王星之间的行星的"大小差距"或明显缺失。资料来源:NASA/JPL-加州理工学院

通过观测发现证据

在这项研究中,奇斯蒂安森和她的合著者使用了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扩展任务K2的数据,观察了年龄在6亿到8亿年之间的Praesepe星团和Hyades星团。由于一般认为行星的年龄与其宿主恒星的年龄相同,因此该星系中的亚海王星已经过了可能发生光气蒸发的年龄,但还没有老到经历核心动力质量损失的程度。

因此,如果研究小组发现普雷塞佩和哈迪斯(Hyades)中有大量的亚海王星(与其他星团中的老恒星相比),他们就可以得出结论:光汽化并没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最有可能解释质量较小的亚海王星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什么的是核心动力质量损失。

在观测Praesepe星团和Hyades星团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星团中几乎100%的恒星轨道上仍有一颗亚海王星或候选行星。从这些行星的大小来看,研究人员认为它们还保留着大气层。

NASA-Retires-Kepler-Space-Telescope-777x437.webp

这幅插图描绘的是美国宇航局的系外行星猎手--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该机构于2018年10月30日宣布,开普勒的燃料耗尽,将在远离地球的当前安全轨道上退役。开普勒留下了2600多个系外行星发现。资料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温迪-斯坦泽尔/丹尼尔-拉特

这与K2观测到的其他更古老的恒星(年龄超过8亿岁的恒星)不同,其中只有25%的恒星拥有亚海王星轨道。这些恒星更老的年龄更接近核心动力质量损失被认为发生的时间范围。

根据这些观测结果,研究小组得出结论,Praesepe和Hyades不可能发生光蒸发。如果发生了,那也应该是在几亿年前,这些行星的大气层即使有也所剩无几了。这就使得核心动力质量损失成为这些行星大气层可能发生的主要解释。

正在进行的研究和开普勒的遗产

克里斯蒂安森的团队花了五年多的时间建立了这项研究所需的候选行星目录。但她说,这项研究远未完成,目前对光蒸发和/或核心动力质量损失的理解有可能发生变化。在有人宣布这个行星间隙之谜被彻底揭开之前,这些发现很可能还要经过未来研究的检验。

这项研究是利用美国宇航局系外行星档案馆进行的,该档案馆由位于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根据与美国宇航局签订的合同运营,是系外行星探索计划的一部分,位于南加州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喷气推进实验室是加州理工学院的一个分部。

NASA揭开系外行星神秘变小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