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自助餐”:天文学家揭示恒星三胞胎大快朵颐的场面

2023年09月26日 13:5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全球研究小组发现了三胞胎原恒星,它们正伸手准备大快朵颐。天文学家观测并分析了在一个正在发育的三重恒星系统中为年轻恒星提供食物的旋臂,为了解恒星和行星的形成过程提供了新的视角。

Ttriple-Protostars-Art-Concept-1536x1024.webp

艺术家对 IRAS 04239+2436 这三颗原恒星的印象。资料来源:ALMA (ESO/NAOJ/NRAO)

在我们不断探索宇宙的过程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包括加州大学天文学教授裴在汉在内,在了解恒星的形成和行星形成的复杂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重大发现,即在正在形成的三重恒星系统中,有三个大型旋臂分布在早期恒星(或原恒星)上。研究人员证实,这些旋臂起到了"流线"的作用,为年轻恒星提供物质,而年轻恒星则通过吸收气体成长。这些发现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报》上,为研究以前不清楚的幡的起源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

虽然银河系中的大多数恒星都是以倍数形式形成的,但与我们的太阳不同,理解多恒星系统的形成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裴说:"有不同的理论模型解释多重恒星系统的形成,但恒星究竟是如何形成多重恒星系统的还没有完全搞清楚。"

由首尔国立大学的Jeong-Eun Lee教授领导的全球团队使用了一个名为阿塔卡马大毫米/亚毫米波阵列(ALMA)的射电望远镜阵列来研究这个正在形成的系统。作为一名理论家,裴在解释观测数据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将数据与理论模型联系起来,推断可能的形成机制。

超级计算机"ATERUI"对多恒星形成的模拟。影片显示,多颗原恒星诞生于丝状湍流气体云中,它们在运行过程中会激发螺旋臂并扰动周围的气体。资料来源:松本智明、武田孝昭、4D2U 项目、NAOJ

研究小组在法政大学(Hosei University)教授松本智明(Tomoaki Matsumoto)的领导下进行了计算机模拟,以支持观测数据。据Bae称,他们发现模拟结果与观测结果非常吻合,这表明他们提出的理论框架很可能按照预期运行。

"检验理论模型的最好方法就是观测正在形成的多胞胎,"Bae 说。展望未来,团队已经提交了一份针对正在形成的恒星系统的系统观测计划提案。该计划旨在确定正在形成的恒星与其环境之间动态相互作用的迹象。"通过这项研究,我希望我们能观测到其他正在形成的多恒星系统,观察这颗恒星系统究竟是个异数还是常态。"

Gas-Distribution-Around-Trinary-Protostars-IRAS-04239-2436-1536x761.webp

三联原恒星 IRAS 04239+2436 中的气体分布。(左)ALMA捕捉到的气体分布(一氧化硫发射的无线电波强度),(右)数值模拟再现的气体分布。左侧面板中的 A 和 B 蓝色光源对应于每颗原恒星周围尘埃盘发出的无线电波,点光源 A 由两颗未分辨的原恒星组成。右图中,三颗原恒星的位置用十字标出。数值模拟再现了观测到的三条旋臂。资料来源:ALMA (ESO/NAOJ/NRAO), J.-E. Lee et al. Lee et al.

研究人员希望确定他们的观测结果是否是异常现象,还是系统通常都是通过类似的过程形成的,从而为我们了解恒星的形成提供重要的约束条件。通过成功观测和模拟多恒星形成的早期阶段,他们的工作为恒星和行星形成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恒星自助餐”:天文学家揭示恒星三胞胎大快朵颐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