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海怪 - 科学家发现巨大的沧龙新品种Jormungandr

2023年11月01日 10:36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Jormungandr是一种生活在8000万年前的24英尺长的巨型海洋蜥蜴,被发现是两种著名的沧龙之间的过渡物种。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了一种新的沧龙,这是一种生活在白垩纪晚期的大型肉食性水生蜥蜴。这个新物种的"过渡"特征使它介于两种著名的沧龙之间,它的名字来源于北欧神话中的一条海蛇--Jormungandr,以及化石发现地附近的北达科他州小城Walhalla。《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公报》最近发表了一篇介绍 Jǫrmungandr walhallaensis 的论文。

Jörmungandr walhallaensis 是一种新的沧龙物种,它的发现为我们了解这些古老的海洋蜥蜴的进化和晚白垩世北美的地质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线索。这个过渡物种在北达科他州沃尔哈拉附近被发现,它填补了原始沧龙与更高级沧龙之间的空白,并提出了有关其水生适应性和血统的新细节。两只 Jormungandr walhallaensis Mosasaurs 搏斗的复原图。资料来源:亨利-夏普

比较特征和历史背景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理查德-吉尔德研究生院比较生物学博士生阿米莉亚-齐特洛(Amelia Zietlow)说:"如果给科莫多龙穿上脚蹼,让它变得非常大,它基本上就是这个样子。"

第一只沧龙是在 200 多年前被发现的,而"沧龙"这个词也早于"恐龙"这个词。但关于这些动物的许多问题仍然存在,包括它们进化出脚蹼并完全成为水生动物的次数--研究人员认为至少有三次,也许四次或更多--以及它们与巨蜥或蛇的关系是否更密切。研究人员仍在努力确定不同类群的沧龙之间的亲缘关系,新的研究为这一难题增添了新的内容。

Jormungandr walhallaensis 头骨的线条图。资料来源:Henry Sharpe

化石的发现

这项研究基于的化石是在 2015 年发现的,当时研究人员在北达科他州东北部挖掘时发现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标本:一个几乎完整的头骨、下颌、颈椎以及一些脊椎骨。

在对化石材料进行大量分析和表面扫描后,齐特洛和她的合作者发现,这种动物是一个新物种,具有在两种标志性沧龙身上看到的镶嵌特征:Clidastes是一种较小、较原始的沧龙;Mosasaurus是一种较大的沧龙,体长近 50 英尺,与霸王龙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据估计,该标本长约 24 英尺,除了脚蹼和类似鲨鱼的尾巴外,它还长有由头骨上的骨脊造成的"愤怒的眉毛",以及比身体更短的略微粗壮的尾巴。

进化启示和地质意义

齐特洛说:"当这些动物进化成这些巨型海怪时,它们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项工作让我们离理解所有这些不同形态之间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这项工作表明,Jormungandr是Mosasaurus的前身,它应该生活在大约8000万年前。

"这块化石来自美国的一个地质时代,而我们并不真正了解这个时代,"合著者、来自北达科他州地质调查局的克林特-博伊德(Clint Boyd)说。"我们越能填补地理和时间上的时间线,就越能更好地了解这些生物"。

来自东西弗吉尼亚社区与技术学院的合著者内森-范-弗兰肯(Nathan Van Vranken)补充说:"Jormungandr的故事描绘了一幅美妙的图画,有助于我们了解内陆海道的最北部地区,尤其是沧龙,这样的发现能够激起人们的科学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