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中前所未有的发现正挑战天体物理模型

2024年04月27日 01:19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天文学家发现了一种被困在古老地外陨石中的罕见尘埃粒子,这种陨石是由太阳以外的恒星形成的。这一发现是由第一作者妮可-内维尔(Nicole Nevill)博士及其同事在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现的,她目前在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Institute)工作,并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合作。

2-supernova.jpg

陨石大多由在太阳系中形成的物质组成,也可能含有来自太阳诞生很久以前的恒星的微小颗粒。这些微粒被称为"前极粒",通过分析其中不同类型的元素,可以发现它们是其他恒星遗迹的线索。

内维尔博士使用了一种叫做原子探针断层扫描的技术来分析粒子,并在原子尺度上重建化学结构,从而获取其中隐藏的信息。他说:"这些粒子就像天体的时间胶囊,提供了母恒星生命的快照。太阳系中产生的物质具有可预测的同位素比例--中子数不同的元素变体。我们分析的这种粒子的镁同位素比例与太阳系中的任何物质都不同。结果简直出乎意料。以前对太阳系前粒子的研究中,最极端的镁同位素比值约为1200。而我们研究中的粒子则达到了3025,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高值。只有在最近发现的一种恒星--氢燃烧超新星中形成的恒星,才能解释这种超高的同位素比"。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科廷大学约翰-德-莱特中心的大卫-萨克西博士说,这项研究为我们了解宇宙开辟了新天地,推动了分析技术和天体物理模型的发展:"原子探测器为我们提供了以往研究中无法获得的整体细节。氢燃烧超新星是最近才被发现的一种恒星类型,与我们分析微小尘埃粒子的时间差不多。在这项研究中使用原子探测器提供了新的细节,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些恒星是如何形成的。"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科廷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菲尔-布兰德(Phil Bland)教授说,研究陨石中稀有粒子的新发现使我们能够深入了解太阳系以外的宇宙事件:"能够将实验室中的原子尺度测量结果与最近发现的一种恒星联系起来,这简直太令人惊讶了"。

这项题为"Atomic-scale Element and Isotopic Investigation of 25Mg-rich Stardust from an H-burning Supernova"的研究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陨石中前所未有的发现正挑战天体物理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