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迪大学科学家发现阻止活跃癌细胞的方法

2024年03月12日 13:53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科学家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两步法,可阻止和消除活跃的癌细胞,重点是基底样乳腺癌。这种方法利用工具分子诱导癌细胞进入促衰老状态,使其容易受到新药治疗和免疫系统检测的影响,这意味着新的药物疗法可以消灭它们。

邓迪大学药物发现部门(DDU)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一个合作研究项目发现了一种被称为工具分子的化学物质,它可以阻止活跃的癌细胞。

通过合作推进癌症治疗

使用这些工具分子可以迫使一种特定类型乳腺癌的肿瘤细胞进入促衰老状态--类似于睡眠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它们不再分裂或导致肿瘤生长。

这种情况会使癌细胞对第二类工具分子(称为"衰老分解药物")产生敏感性,从而消灭癌细胞。它还可以"释放"癌细胞,让人体的免疫系统看到它们,从而提供更多的治疗机会。

研究人员在研究基底样乳腺癌(BLBC)时开发出了这种"双拳"方法。

癌症新疗法的潜力

由巴兹慈善机构资助、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衰老学教授兼表型筛选设施学术带头人 Cleo Bishop 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迫使 BLBC 细胞进入促衰老状态的途径。

随后,他们与邓迪大学药物发现组(DDU)的另一个团队合作,开发出了促进细胞衰老的工具分子。

Members-of-the-Drug-Discovery-Unit-University-of-Dundee-scaled.jpg

邓迪大学药物发现小组成员。资料来源:邓迪大学

目前,其他地方正在开发药物疗法,以打出消灭细胞的"第二拳"。

毕晓普教授说:"目前,治疗蓝细胞白血病最常见的方法是手术和不成熟的化疗方案。因此,由于缺乏量身定制疗法的可能靶点,而且临床过程具有侵袭性,这意味着患有 BLBC 的女性预后特别差。促衰老疗法能激活稳定的细胞周期停滞,阻止肿瘤生长,引发抗肿瘤免疫反应,并使癌症接受称为衰老素的新型治疗方案"。

这项研究利用高内涵成像技术从 DDU 的多样性库中识别出工具分子,制药公司 ValiRx 现已选定这些分子进行进一步评估。

本月,邓迪大学与该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根据该协议,"第一拳"工具分子将率先进入为期 12 个月的评估阶段,如果评估成功,三方将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

邓迪大学药物发现部业务发展主管夏洛特-格林(Charlotte Green)说:"近年来,一举两得的方法受到了广泛关注,但目前还没有临床先例,通过与 ValiRx 公司合作推进该项目,我们将引领研究成果向临床转化的方向。"

ValiRx 首席执行官 Suzy Dilly 博士说:"邓迪大学和研究设施的实力令人印象深刻,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审查了来自邓迪大学团队的多个项目,我们相信,这份评估协议将成为一系列新项目中的第一个,可以纳入我们的管道。"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