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抗生素耐药性的起源:科学家发现18种前所未见的肠道微生物

2024年03月04日 20:20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研究人员在防治柑橘绿化病方面取得了进展,他们培育出的杂交柑橘树既能结出理想的橙色果实,又能抵抗柑橘绿化病。通过基因分析,他们创建了早期风味特征筛选工具,在确保未来杂交品种兼具抗病性和甜橙风味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Gut-Bacteria-Microbiome(1).jpg

预计到 2050 年,抗生素耐药感染将取代癌症成为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了解和限制抗生素耐药细菌的传播成为全世界的当务之急。

在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篇论文中,由马萨诸塞州眼耳科医院首席科学官迈克尔-吉尔摩(Michael S. Gilmore)博士共同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描述了他们发现的 18种从未见过的肠球菌类型细菌,这些细菌含有数百个新基因--这些发现可能会为抗生素耐药性提供新的线索,因为科学家们正在寻找遏制这些感染的方法。

肠球菌是导致耐多药感染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手术后和住院患者中。这种感染可导致死亡,每年增加的医疗成本超过 300 亿美元。

抗生素的重要性

"在过去的 75 年中,抗生素挽救了数亿人的生命,并为各类手术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身兼哈佛医学院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的吉尔摩说。"然而,在过去的 30 年里,许多最棘手的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强,现在已经达到了危机的程度。我们的发现可能会加深人们对耐药基因如何传播到医院细菌并威胁人类健康的理解"。

青霉素等抗生素是在 20 世纪 20 年代被发现的,它们是由土壤中的微生物自然产生的化合物。吉尔摩指出,产生抗生素的微生物在森林地面的腐烂树叶和植物物质中繁衍生息,并赋予森林土壤以气味。

昆虫在抗生素耐药性中的作用

吉尔摩和布罗德细菌基因组学组主任阿什莉-厄尔(Ashlee Earl)博士组建了一支国际科学家团队,其中包括精英冒险家,在全球偏远角落寻找可能含有肠球菌的粪便、土壤和其他样本。他们收集的标本种类繁多,包括在亚南极水域迁徙的企鹅、乌干达的杜鹃和大象;从巴西到美国的昆虫、双壳类动物、海龟和野生火鸡;蒙古的红隼和秃鹫;澳大利亚的沙袋鼠、天鹅和袋熊;以及欧洲的动物园动物和野生鸟类。

研究小组之前的收集工作发现了新类别的细菌毒素,并表明肠球菌大约产生于 4.25 亿年前,当时第一批动物--千足虫和蠕虫的祖先出现在陆地上。在四条腿的动物上岸之前,它们可能统治了地球大约 5000 万年。

Stevie-Anna-Plummer.jpg

探险科学家史蒂维-安娜-普卢默(Stevie Anna Plummer)与 2016 年尼泊尔探险期间采集的粪便和水样,为全球微生物研究收集样本。图片来源:探险科学家(摄影:保罗-阿莫斯)

研究人员最近的采集工作将肠球菌菌株的属种多样性扩大了 25% 以上,同时还发现了更多线索,揭示出昆虫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可能是迄今为止肠球菌细菌(包括天然抗生素耐药菌种)的最大天然来源。

厄尔说:"直到最近,我们对肠球菌遗传学的大部分了解都来自那些让我们生病的肠球菌,这是一个问题--就像试图了解黑暗却从未见过光明一样。在公民科学家的帮助下,将我们的视野扩展到医院以外的地方,为我们提供了所需的对比,以确定它们是如何让医院里的人生病的,同时也为公众提供了共同拥有解决方案的机会"。

吉尔摩认为,昆虫一直在吃腐烂的植物材料,在此过程中自然会给自己摄入一定剂量的抗生素。他假设,数亿年来,这些昆虫肠道中的细菌(如肠球菌)一直接触这些抗生素,并产生了抗药性。20 世纪 40 年代和 50 年代,当人类首次开始服用抗生素时,抗药性已经存在于环境中,并进入了导致人类感染的细菌中。

COVID-19大流行揭示了自然界蕴藏着许多人类面临的传染风险。这项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的昆虫及其近亲是一个巨大的、未定性的微生物基因库,这些未被发现的微生物基因与那些导致一些抗生素耐药性最强的感染的微生物基因密切相关。

编译自:Scite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