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来捕获的最亮的伽马射线暴继续令科学家感到困惑

2023年04月02日 03:31 次阅读 稿源:cnBeta.COM 条评论

2022年10月,全世界的航天器和传感器捕捉到了科学家们现在所说的有史以来最亮的伽马射线暴。它是如此的明亮和强烈,以至于该爆发产生了一种不应该存在的粒子。此外,美国宇航局的研究说,这次爆发是一万年一遇,我们不太可能在我们的时代再看到类似的爆发。

gamma-ray-burst-animation.webp

尽管科学家们对我们所探测到的最亮的伽马射线暴感到非常兴奋和震惊,但自10月发现以来,它一直令科学家们感到困惑。这种持续的惊奇和困惑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当观察信号中的无线电波长时,它们与科学家预期的模型不一致。

我们探测到的明亮的伽马射线暴在演化过程中没有经历能量的快速跳跃,而是显示出非常平稳的演化,能量的喷射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对演化。这与我们对这类事件的预期有巨大的变化,它让科学家们开始挖掘答案。

更耐人寻味的是,科学家们也不确定这里的明亮伽马射线暴是否遵循了我们在其他地方所期望的传统模式。通常情况下,当像这样的GRB发生时,超新星会紧随其后。毕竟,GRB本质上是一个垂死的恒星的所有剩余物质的搅动,创造了我们在观察它们时看到的能量喷流。

美国宇航局拍摄的宇宙爆炸,这个由费米大面积望远镜数据构建的序列显示了以GRB 221009A的位置为中心的伽马射线的天空: NASA/DOE/Fermi LAT合作组织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目前还不清楚这个超级明亮的伽马射线暴在被观测到之后是否曾经经历过超新星阶段,这只会让科学家们更加困惑。最终,科学家们对这个爆发在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后应该是什么样子有了一个想法--但是实际的爆发本身与这些模型完全不一致。

不幸的是,目前还不清楚这到底意味着什么,但它给科学家们带来了一个迷人的谜团。一项关于围绕我们所检测到的最亮的伽马射线暴的最新发现的研究为此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有史以来捕获的最亮的伽马射线暴继续令科学家感到困惑